人工智能催生了数以万亿计的广阔市场。在这片广阔的蓝海中,智能家居、语音识别系统、无人机等人工智能领域行业个股,有望受到市场资金的持续追捧。


一、智能家居

2014年以来,家电厂商、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等纷纷进入智能家居领域,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在年初举行的世界消费类电子技术和产品展览会(CES)上LG公司展出了对HomeChat智能家庭系统应用的升级,系统包括设备控制、家庭浏览和智能客户服务三大主要功能。三星则展出了一系列基于SmartHome的智能家居新品。Google宣布Nest增加了15家全新的合作伙伴,意欲大力推动公司在智能家居业务方面的发展。苹果虽然没有参加本次CES展会,但其iDevice智能插座、SchlageSense智能门锁等基于HomeKit的硬件产品在展会上不断涌现。另外一边,国内厂商也紧随其后,海信推出SmartHome智能家庭解决方案,联想推出全新智能家居NewHome。可以看出,业界对于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相当看好,皆积极布局,推出基于自主平台的相关产品。


根据国外研究机构JuniperResearch提供的研究报告,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201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6亿元,而2018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396亿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虽然处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较大产业规模尚未形成,但增幅已经达到30%以上。国信证券分析指出,未来两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智能家居将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产业规模就将达到1240亿元左右,增长率超35%。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8年将占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的32%左右,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家居市场之一。




二、语音识别系统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识别系统相信已经给许多中国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语音识别系统,人机实现了互动,更为重要的是,语音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机器变得更为智能,服务也更为便捷,并在车联网、智能手机、智能家居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智能语音产业联盟发布报告认为语音产业规模能带动约10倍的相关产业产值,因此2014年与语音识别技术相关的产业产值能达到约200亿元。华泰证券分析指出,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日益完善以及高端需求的不断增长,势必孕育出相当大的市场规模,因此未来爆发可期。


伴随着语音识别系统的快速发展,国内企业也瞄准了该领域。其中起步较早的是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捷通华声紧跟,再加上中科信利、云知声等传统新秀语音企业的加盟。去年开始,百度、搜狗、腾讯等由于自身业务需求应用,也通过资本收购或者自主研发进军语音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电信运营商也加入了这个战局,中国移动就在去年发布了灵犀云智能语音平台,采用的是战略合作伙伴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分析指出,由于中移动具备海量的用户语音数据,此类数据对提升语音技术服务而言有着直接的影响,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和专业语音公司来说拥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其综合服务能力不可小觑。


三、无人机

近期两件事情引发了人们对无人机市场的热情,其一是大疆无人机坠毁在白宫的草坪上,引发特勤人员恐慌;其二就是大疆创新的无人机Phantom2Vision+帮助汪峰求婚成功,这两件事使得大疆这一已经在科技圈大红大紫的名字逐步被普通大众知晓,无人机商用和民用市场也可望被引爆。


据2015年CES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测,今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量将达到40万架,销售额达到1.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5%。东方证券分析指出,目前无人机主要应用于航拍等各行业应用,包括边防、农业等。随着大疆等几千元高性能无人机的推出,无人机在更多商用领域甚至民用市场的应用也在打开,东方证券认为无人机作为一个飞行终端平台,未来可以绑定更多传感器、控制器等,实现传输、检测、远程监控等众多功能。


(文章转载自《都市快报》)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